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宏德讲坛第二十三讲

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86

        从大气磅礴的《沁园春·雪》,到指点江山的《沁园春·长沙》,从勇敢无畏的《七律·长征》,到革命乐观主义的《卜算子·咏梅》……49日,北京化工大学以“宏德讲坛”作为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发令枪”,隆重举行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暨宏德讲坛第二十三讲。由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姚喜双带来专题报告《学党史——毛泽东诗词鉴赏》。昌平校区近700名本科生党员共同聆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为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拉开帷幕。

        “既是启动仪式,也是宏德讲坛;既品读诗词文化,又坚定理想信仰。”学工办主任邹德勋介绍,宏德讲坛定位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人文道德正能量”,邀请自然科学、人文社科、文体界、公益慈善界等领域名家专家“进校园、进教室、进课堂”,面向广大青年学生“讲人生、讲奋斗、讲奉献”,自20185月启动以来,宏德讲坛已成功开展23期高水平讲座,场场爆满,场场令人意味深长,讲座嘉宾涵盖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邓肯·霍尔丹,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军中儒将田永清将军等,直接覆盖师生7000余人次,获得师生的热烈喜爱和广泛好评。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从一代伟人毛主席的诗词中品读党史,能够看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激发青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的巨大热情。

        启动仪式上,学生党员代表蔡金德同学向全体本科生发出党史学习倡议,号召大家汲取党史内涵,在学习党史中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和升华人生价值。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为姚喜双教授颁发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外导师聘书。姚喜双教授同样精心准备了自己录制《共产党宣言》有声读物等党史学习资料,赠送给了北化的全体本科生。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了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

        报告中,姚喜双教授声情并茂、慷慨激昂,情到深处竟也不自主朗诵起了毛主席的诗词名篇。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学生感受了一堂浸入心灵的党史学习教育。

        北京化工大学本科生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学好专题党课及报告、做好红色实践教学、开展特色组织生活等形式,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导全体本科生学好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的百年历史,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传颂党的丰功伟绩,以学党史的重要过程和意义激励自身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