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3



  4月2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同志应邀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党员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刘贵芹主持学习会议。

 李捷同志以“从五条脉络看百年党史”为题,从道路探索史、思想发展史、自身建设史、民族复兴史、走向世界史等五个维度,生动精辟、逻辑严密地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行了梳理总结。他指出,百年党史是我们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中国建设道路、中国改革开放道路、新时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道路的道路探索史;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思想发展史;是我们党以党章党纪党规为根本,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的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民族复兴史;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的走向世界的历史。报告最后,他特别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全体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宽广的视野读党史、以多维的思考读党史、以丰富的情感读党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刘贵芹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李捷同志的报告生动精彩,富含哲理,对学校今后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员干部、共产党员要深入领会报告会的精神,切实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会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领悟好、完成好。

刘贵芹对下一阶段如何抓好抓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层层传导压力,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二是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习,目的在教育,要着力把学习明理作为学史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三是要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要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师生的学习教育活动,精准聚焦学习内容,对表对标、分类指导、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开展分层次、多渠道的交流研讨和实践研学。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学做结合。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历史、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持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水平的实招硬招,转化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真招高招,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会上,李捷同志和刘贵芹书记为北京化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师生代表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