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113

        3月11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安排,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主持会议。




袁自煌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袁自煌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准确把握好“为什么学”的问题。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

二要明确重点要点,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准确把握好“学什么”的问题。要认真学习我们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奋斗历史,做到学史明理,悟创新思想伟力,夯实思想之基。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教育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教育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我们党为理想信念奋斗的历史,做到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践行“四个服务”,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教育之魂,以信仰信念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奋斗历史,做到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为民之责。要以党的历史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为榜样,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广**生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要认真学习我们党应对危局困境、不断攻坚克难的奋斗历史,做到学史力行,开“十四五”发展新局,增强奋斗之力。要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体现担当,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要扛起政治责任,为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广度”,着力解决好“怎么学”的问题。要发挥好学史明理、铸魂育人的作用,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在拓展渠道上下功夫、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画好“路线图”“施工图”“责任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见功见效。要聚焦关键重点,抓好专题学习。注重原原本本学,强化集中研讨学,着力融会贯通学;要聚焦目标要求,抓好政治引领。做好主题宣讲,讲好专题党课;要聚焦内容特点,抓好专题培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培训体系、进思政体系、进网络空间;要聚焦人民中心,抓好实践活动。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实践,共产党员全员实践;要聚焦自我革命,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深刻感悟的基础上,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四要聚焦学做贯通,有力彰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度”,着力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抓实每个环节,抓好每个步骤,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践行为民情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加强形式创新,贯通课程体系,把握教育时机,充分利用网络;要注重分类实施,坚持联动立体推进,分层分类、因人施教、有的放矢,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要推动落实见效,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成效,扎实践行“四个服务”要求,忠诚坚守、躬身力行,主动谋划、攻坚克难,以新的奋进全力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全程监督指导,要力戒****、****,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学习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袁自煌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催人奋进,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做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到优良作风、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汇聚起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我们党百年华诞献礼!



谭天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切实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按照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学习教育有序推进、高质量开展。二是要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计划、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等,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改革事业发展和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两会”精神、实现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巡视整改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为师生办实事”结合起来,力戒****、****,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直播”方式进行。